杭州故事Hangzhou Story
所在位置: 韵味杭州>杭州故事
司徒雷登
发布时间:2016-06-20 09:56:43 星期一

司徒雷登像

司徒雷登故居外观

司徒雷登故居卧室

杭州耶稣堂弄,一条隐匿在市中心的小弄堂,1876年6月,杭州的荣誉市民、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就出生在这里。

司徒雷登曾说自己“是一个中国人更多于是一个美国人”。从血统上讲,他和父母一样,是一个纯粹的美国人,但他出生于杭州,父亲是来华的第一批基督教传教士。司徒雷登回国后,在弗吉尼亚州上学,邻里小孩都嘲笑他是个不会说英语的“土八怪”。

1904年,年轻的司徒雷登像他父亲当年一样,带着新婚妻子来到中国,在杭州开始传教事业。

但是司徒雷登在华50年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却是对中国教育事业的贡献。1919年5月,他受聘为新成立的北京燕京大学校长,用不到10年时间,以“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”(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)为校训,把一个一无所有的学校,办成了闻名世界的综合性大学。据统计,从1919年到1952年,燕大办学仅三十三年,注册的学生就达9988名,为中国培育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,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2人,中国工程院院士11人,各学科领军人物100多人。

1962年9月19日,司徒雷登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离世,留下遗嘱希望将骨灰安葬于中国。2008年11月17日,司徒雷登骨灰终于被安放在杭州半山安贤陵园文星苑。

司徒雷登说:“我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以中国为家。精神上的缕缕纽带,把我与那个伟大的国家及伟大的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。”

来源:韵味杭州网 编辑:郑海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