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故事Hangzhou Story
所在位置: 韵味杭州>杭州故事
白蛇传
发布时间:2016-06-20 10:06:11 星期一

《白蛇传》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,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千年前宋朝,水光潋滟,烟柳依依的西湖三月,断桥上,相貌俊朗的药铺学徒许仙,为地上拾起的一只金钗,结识了一白一青两位姑娘:

白素贞,修行千年的蛇仙,白衣着身,法术高强,美丽、优雅、高贵、善良,青蛇精小青被她收为侍女。

断桥相会,两人一见钟情,同舟共赏西湖。一阵春雨突降,白娘子将伞借给许仙。如此,借伞还伞,一来二去,双方情投意合,最终结为夫妇。婚后,开了保和堂药铺,行医乐善,夫妻恩爱美满。

不料,金山寺老僧法海却认为蛇仙与人结合有违天规,他告诉许仙,妻子是托人形呈现的蛇妖。半信半疑的许仙,在端午节那天,让她喝下驱虫解五毒的雄黄酒,白娘子显形白蛇,许仙被吓得昏死过去。

酒醒后,白娘子肝肠寸断,舍命去天庭盗仙草,终使许仙起死回生。

法海一计不成,又施一计,将许仙软禁在金山寺内。白素贞招来虾兵蟹将,掀起惊涛骇浪,水漫金山寺,将许仙救回,但祸及周边无辜百姓,因此犯下天条大罪。法海趁机将白素贞收入钵内,镇压于雷峰塔下。

许仙伤心欲绝,剃度出家,日夜守在雷峰塔边。从此,一个塔外修行,一个塔内思过,任凭西湖烟雨飘散。

来源:韵味杭州网 编辑:郑海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