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故事Hangzhou Story
所在位置: 韵味杭州>杭州故事
西湖醋鱼

杭州的美是带着书卷气的,满眼的山水楼阁有道不尽的故事,就连美食也能从书中翻出千种姿态来。西湖醋鱼的由来,可追溯到宋朝的一段民间杂谈。

西湖醋鱼宋时又叫“叔嫂传珍”。传说中的宋氏兄弟,兄长被恶霸所害,留下妻子和弟弟相依为命。叔嫂二人向官府请命伸冤,却屡遭蛮横。无奈之下,小叔只得外出避难。离家前,嫂嫂为他烹制了一条醋鱼,寓意“甜不忘酸”,望小叔考取功名之后不忘伸张正义,那就是如今的“西湖醋鱼”。

袁枚《随园食单》上曾记载醋搂鱼烹法:“用活青鱼切大块,油灼之,加酱、醋、酒喷之,汤多为妙。俟熟即速起锅。此物杭州西湖上五柳居有名。”

民国梁实秋也有西湖醋鱼的秘籍:“醋溜鱼当然是汁里加醋,但不宜加多,可以加少些酱油,亦不能多加。汁不要多,也不要浓,更不要油,要清清淡淡,微微透明。上面可以略撒姜末,不可加葱丝,更绝对不可加糖。如此方能保持现杀活鱼之原味。”

来源:韵味杭州网 编辑:郑海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