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故事Hangzhou Story
所在位置: 韵味杭州>杭州故事
马云

开发者大会马云在现场

马云

马云,Jack Ma,土生土长的杭州人。

1994年,他成立了杭州海博翻译社;1995年,他办起了“中国黄页”,专门为企业做主页,并注册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公司——杭州海博电脑服务有限公司。

1999年初,在杭州湖畔花园100多平方米的家中,马云和他的17个伙伴(即创业“十八罗汉”),开始谋划新的轰轰烈烈的事业。他的梦想是建一个巨大的电子商务王国,一个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,其使命是“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”。这简单而执着的信念催生了阿里巴巴。正是杭州,这座创新活力之城,支撑了马云的梦想启航、成真。

17年来,阿里巴巴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。从阿里巴巴、淘宝、天猫,到支付宝、菜鸟、阿里云,一个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正在形成。这一切的背后,是马云坚信的愿景——让客户相会、工作和生活在阿里巴巴,并持续发展最少102年。

2014年,他的八个客户在纽交所敲响上市的钟声,阿里巴巴首次完成融资250 亿美元,正式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。马云成功了,他的成功印证了一句话:梦想还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!

商界传奇马云,还有着浪漫气息和侠义豪情。在阿里,马云不叫马云,叫“风清扬”(金庸小说里的人物),会议室不叫会议室,叫“光明顶”(金庸小说里的地点)。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有着独到的见解,并创办太极禅苑,认为太极最注重三个字“定、随、舍”,这和杭州人的处世经商之道不谋而合。

来源:韵味杭州网 编辑:郑海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