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故事Hangzhou Story
所在位置: 韵味杭州>杭州故事
梁祝传说与万松书院

这段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,被称作东方的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。相传,祝员外有个女儿叫祝英台,美丽大方,聪明好学,女扮男装到杭州万松书院求学。

学堂里,她结识了人品和学问都十分出众的梁山伯,两人一见如故,结拜为兄弟,从此形影不离。

待三年后学年期满,该各奔东西时,祝英台已经深深爱上了梁山伯,梁山伯也对小师弟十分倾慕。几个月后,梁山伯前往祝家拜访,令他惊喜的是,那个同窗三载的清秀小书生,其实是一美貌女子。那一刻,他们互诉相思,以心相许。

梁山伯请人去祝家求亲。可祝员外早已把女儿许配给了有钱人家的少爷。梁山伯万念俱灰,一病不起,不久就抑郁而死。

祝英台被迫成婚,迎亲的队伍一路敲锣打鼓,路过梁山伯的坟前时,忽然间天昏地暗、飞沙走石,花轿被迫停下。祝英台脱去红装,一身素服,走到坟前,放声大哭。随着雷声,坟墓裂开了,祝英台含笑纵身跃入。一声巨响,坟墓重又合上。风消云散,雨过天晴,一对美丽的蝴蝶从坟头飞出来,在阳光下自由地翩翩起舞,这就是梁祝故事中“化蝶”的场景。

来源:韵味杭州网 编辑:郑海云